多年信访案件圆满执结 当事人送两面锦旗致谢

时间:2019-04-22 15:26:30 稿源: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法院

  近日,申请执行人赵某来到叶集区法院执行局,办理了其与王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最后一笔标的款兑付手续,至此,这件自2014年7月就立案执行,执行跨度近5年的信访案件圆满执行完毕。当天,赵某带来了两面锦旗表达谢意,一面赠与了叶集区法院执行局,一面赠与了承办该案的执行干警。

  处置涉案房屋出现异议 信访案款迟迟未能到位

  赵某与王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霍邱县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2014年就已生效,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查封了被执行人王某名下的位于六安市某小区的房屋,并进行了评估、拍卖。在评估、拍卖过程中,王某前妻的妹妹徐某和妹夫宋某向法院提出异议,称2007年王鹏与其前妻就已经把上述涉案房屋卖给了徐某和宋某,因为双方是亲戚而未办理过户手续,认为法院执行涉案房屋是错误的。为此,徐某和宋某向霍邱县法院提出了异议、向六安中院提起了复议,后又向霍邱县法院提起执行异议之诉,并上诉至六安中院。在此过程中,涉案房屋两次拍卖均流拍。在上诉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但王某仅履行了一部分后便违反协议且不再露面。因执行时间过长且案款到位很少,在此期间还经历了家庭变故,极度不满的赵某多次向上级部门信访。

  恢复强制执行高效出击 张贴拍卖预告强势威慑

  2018年7月,叶集区法院立案恢复强制执行赵某与王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承办该案的执行干警收到卷宗后,立即对案情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一方面,从寻找王某下落开始,因其行为已构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执行干警随时准备对王某采取强制措施,但是多年与法院打交道的王某已经变得十分狡猾,执行干警多次到六安、合肥王某的落脚点寻找均无果。另一方面,执行干警准备继续处置上述涉案房屋,虽然徐某、宋某多次向两级法院提出主张,但是至今未能获得支持,处置涉案房屋有法律依据。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就立即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通过上门评估、张贴拍卖预告等方式公开处置房屋流程。在强大的执行威慑下,王某为保住其名下的房屋,委托其前妻到法院进行和解。

  多年积怨耐心细致化解案件 尾款提前督促到位

  自赵某与王某相识以来,王某已多次违反约定,不守信用,赵某表示不会再相信王某的话,因此拒绝与王某和解。执行干警考虑到拍卖房屋总价值是王某欠赵某案款的好几倍,如果房屋成交没问题,但如果两次拍卖房屋均不能成交,赵某想以房屋抵债的话,需要自己拿出一部分房款补差价,而赵某现家庭困难,根本无力拿出这部分房款。为了能让赵某早日拿到案款而不用自己补差价接手涉案房屋抵债,执行干警决定试一试,来化解双方积怨。终于,经过执行干警耐心细致10余次的约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签订和解协议当天,王某委托其前妻履行了20万案款,承诺在5月1日之前履行最后5万元并提供了担保。4月以来,在执行干警的督促下,王某提前将剩余案款履行完毕,案件圆满执结。(田成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