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十年反目为土地 法院一招执行化干戈

时间:2019-05-28 09:07:39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定远县的李某与杭某表兄弟俩却因为土地闹纷争,且对簿公堂亦无法解决。双方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过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四次不懈调解,这两兄弟终于在5月24日“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2008年3月,家住定远县蒋集镇的村民李某与杭某因土地转包产生纠纷。2019年4月,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后,执行法官找到被执行人杭某进行调解,杭某却扬言:如果法院给李某要回土地,自己就和李某“拼了”!

  执行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是一个村的又是表兄弟,双方恩怨长达十年,打官司也是为了出一口气。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又较大,如果强制返还土地,势必会使矛盾进一步激化,执行效果适得其反,只有让双方达成和解,才能真正将矛盾化解。执行干警先后三次上门次对双方展开调解工作。5月24日,执行法官再次邀请当地乡村干部、当事人和其家属来到争议的土地现场,进行最后问题的解决,执行干警再次向被执行人杭某释法析理,村干部也来协助执行人员做杭某的工作,杭某终于被打动了:“我都是60多岁的人了,没有文化,也不懂法律,就听法官的吧。”随即,李某与杭某达成了执行和解:杭某将土地返还给李某,杭某还给李某补偿了经济损失。这时,李某和杭某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至此,该起争议数十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一案终于得到圆满执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