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弟担保成“老赖” 惧怕追究拒执罪忙还款

时间:2019-06-26 09:13:00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拒执罪作为悬在“老赖”头上的一把利剑,促进了一批“骨头案”的执结。6月25日,定远县人民法院调解室内,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担保人因惧怕法院追究自己拒执罪,将执行款交到法院账户。

  2018年3月,李某弟弟因周转借款向李某朋友武某借款12万元,双方约定6个月还本付息,女老板李某因顾及姐弟感情而签字为其弟李某某担保。之后,李某某未按约定及时还款,武某将李某某及其姐姐李某诉至法院。经法院依法判决李某某偿还武某借款本金及利息,担保人李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李某某和李某未履行,武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经调查发现李某某不仅逃之夭夭,也无财产可供执行,随后,执行法官找到李某。在执行法官说明来意后,李某情绪十分激动。她告诉执行法官:“我弟弟跟我说,只要我签个字就行,与我没有关系,我也是帮他忙,稀里糊涂就签了字,我自己的店现在资金周转也很困难,真的是没有钱帮他还。”在李某被拘传至法院后,李某仍然拒绝履行,执行法官告诫李某,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只要签了字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并向其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其“拒执”的严重法律后果。李某懊悔不已,最终,后悔的李某急忙联系家人将执行款交到法院账户,至此该案顺利结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