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保全调解双管齐下 化解百万工程欠款纠纷

时间:2020-04-23 16:30:07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4月17日,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顺利调解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法官的耐心调处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原告方申请解除对被告企业账户的冻结,被告企业也承诺按约支付拖欠的工程款,高效快捷地解决了纠纷,有效维护了双方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助力企业集中精力复工复产。

  2017年4月至5月期间,原告马鞍山某建筑有限公司与被告马鞍山某钢铁公司分别签订了两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由原告承建被告某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项目的工程,后原被告双方又多次签订《补充协议》。原告按约组织施工,且工程均已竣工验收,但被告仅支付了部分款项,仍欠付原告工程款2661474元。2020年3月24日,原告为追讨工程款将昔日的生意伙伴告上法庭,为保障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该建筑公司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并提供了相应担保,雨山法院依法对被告某钢铁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考虑到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原告复工复产急需资金,同时冻结账户也不利于被告生产经营,且被告信用良好,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双方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得不偿失。为尽快妥善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承办法官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先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调解意向,经当事人同意后,进入调解程序。

  在依法进行财产保全的同时,针对案件做了大量翔实调查,多次电话沟通、查阅卷宗,了解原、被告企业的经营情况。在调解过程中,双方起初争议较大,调解陷入困境。后通过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尽最大努力平衡双方利益,引导制定款项支付方案,使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被告将分三期向原告支付完毕全部款项,同时法院也第一时间根据原告申请解除了对被告企业账户的冻结。

  雨山法院通过快速精准的财产保全措施,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高效化解纠纷,妥善审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争取时间、渡过难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杜瑾)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