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开区:开创疫情防控常态化执行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6-18 14:38:50 稿源:芜湖经开区人民法院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芜湖经开区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防疫执行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推进网上执行,适时开展线下执行,加强执行态势研判,推进执行长效机制调研,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精准查控,全力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经开区法院设执行事务团队,专门负责新收案件的网络查控。针对不同类型的被执行人选择不相同的查控方式。网络查控,重在“精准”二字,对于被执行人长期在外地居住的,除选择传统的总对总银行查询外,还要适当附加其现在居住地的银行。实践中这种查询方式很有成效,不少被执行人为了规避执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可能没有存款,恰巧在一些小型地方性银行有存款,很大程度上提高的工作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同时针对被执行人为个体工商户的,鉴于总对总查询的限制,往往以该个体工商户名义提起网络查询的几乎查无财产,该院创新性的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追加为被执行人,直接对经营者提起网络查控,成效显著,大大提高了案件执结率。

  二是科学研判,重点聚焦“五类案件”的执行。该院以“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为指导,对照目标任务,聚焦攻坚拖欠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债务、小标的、涉金融债权、涉党政机关、涉黑恶财产刑等五类重点案件,逐项狠抓落实,项项落实到位。特别针对该院小标的额案件总体基数大的特点,该院始终坚持强制措施优先,果断采取拘留、罚款措施引导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拘留程序相比以前更加繁琐,甚至出现直接绝收的情况。针对当前实际送拘存在的困难,该院探索到了一条成功路径,先向被拘留人送达拘留决定,后延期执行。在送达拘留决定时明确告知被拘留人限期履行,如到期仍未履行的,则要主动来院接受拘留,多数被执行人慑于强制措施威慑力能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三是强化善意文明理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院渉民营企业和渉民生案件中,涉及一方为公司法人的约占百分之五十,该院统筹将该类案件和小标的额案件结合处理,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从“六稳六保”的角度出发,紧扣善意文明理念,既要保证案件有效执行又不能对企业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同时还帮助失信企业尽快完成信用修复,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短期资金困难、不能及时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企业,积极协调当事人通过和解方式共克时艰,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经开区法院持续聚焦涉企案件的执行全过程,尽可能缩短执行人尤其是劳动者的维权周期,加快胜诉权益实现;同时也最大限度减轻民营企业诉累,为其拓展足够的生存空间,将民营企业从疫情影响的阴影中摆脱出来,竭力避免“后疫情时代寒冬”,让民企早日复产复工弥补损失。为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盘活商业氛围、维护经开区和谐稳定,服务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经开区法院   周晔枫)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