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房产争端引兄弟阋墙 情法并用六日腾空交付

时间:2022-11-21 11:58:19 稿源: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

  11月15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经过一上午情法兼顾地现场协调,促使一起亲兄弟间物权保护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葛小某当场将占有的房屋腾空完毕并交付于申请人葛大某,双方濒临破裂的亲情也得以修复弥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995年3月,葛大某、葛小某父母将位于宣城市区某处两间相邻的门面房分别登记在兄弟二人名下,登记在葛大某名下的门面房一直由其父母居住、使用。2015年,葛小某在自己名下的门面及哥哥葛大某名下的门面内经营家具批发、零售等。后二人的双亲相继去世后,2022年5月,葛大某及妻子电话联系葛小某,要求其在一个月内腾空涉案房屋。协商无果后,葛大某夫妻将葛小某夫妇二人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葛小某腾空占用登记在葛大某名下的门面房,恢复两间相邻门面之间的隔断墙,并给付葛大某夫妇自2022年7月1日起至腾房之日止的房屋占用使用费等。然葛小某夫妇仍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葛大某遂于2022年11月9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各自想法,迅速找出兄弟争端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弟弟葛小某认为哥哥并未对父母尽到赡养义务,故不应继承涉案房屋;二是葛小某认为当初将两间门面打通为了方便照顾父母生活起居,故不愿恢复之间的隔断墙。为防止兄弟俩剑拔弩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2022年11月15日,执行法官及5名法警前往案涉门面所在地,当面组织双方当事人协调解决问题。现场,执行法官一方面从兄弟亲情方面试图感化二人,并引用“六尺巷”等民间典故劝说引导二人要彼此谦让;另一方面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告知其强制执行措施如失信、限高、冻结银行账户等将会对其生意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在执行法官情法并用的倾力协调下,兄弟俩逐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最终申请人愿意放弃部分房屋占用费,被执行人也表示愿意配合执行,尽快恢复两门面之间隔断墙,并当场将房屋物品腾空并交付于申请人。期间,因双方当事人及家属情绪非常激动,且围观群众较多现场较为哄乱,执行法官及法警注重加强双方当事人情绪疏导及现场秩序的引导,并适时对现场群众开展了一次普法活动,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受到现场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