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实施意见

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

时间:2020-09-24 08:47:40 稿源:人民法院报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近日,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

  《意见》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始终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加强切实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完成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各地要全面加强人民法院执行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力度。将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综合考核等考核评价体系及工作督促检查范围。

  《意见》对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相关执行联动单位完善对存款、金融理财产品和住房公积金的网络查控措施,完善不动产和动产以及其他财产性权益的网络查控措施。建立健全被执行人及其车辆查扣协助机制。对人民法院决定拘留的被执行人以及协助执行人,依法及时收拘,确实解决司法拘留“送拘难”问题。建立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特别要强化对党员、公职人员的信用监督。

  《意见》提出,不断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制度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责任保险体系、市场退出工作制度机制。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落实执行工作主体责任,巩固拓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建立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夯实执行工作“一把手”工程。通过强力治标实现有效治本,最终实现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跨越。(周瑞平)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