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用建结合 突出实战 执行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0-11-10 08:48:47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安庆市中院执行局根据省高院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以全市法院“科技信息化”为契机,用建结合,突出实战,执行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用为主

4.jpg

5.jpg

  用好办案系统,案件执行过程系统全程留痕,推进无纸化办公,实现网上审批、会签,有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用好查控系统,专人集约办理新收案件的网络查控,有效提升查人找物效率;用好失信惩戒和限高系统,两级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1692人次,限制高消费17678人次,有力震慑和惩治失信行为;用好询价评估和网拍系统,两级法院询价评估总量1432件,居全省前列,网拍总量1961件,成交额3.87亿元,溢价率15.76%,极大提升评估拍卖效能;用好督办系统,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实现对全市法院执行办案流程节点等的实时监管,市中院对办案流程节点、网络拍卖等发起督办357件,执行管理进一步强化;用好事项委托系统,两级法院共对外发起事项委托1537件,办结事项受托3144件,执行工作 “一盘棋”格局进一步形成,节省了司法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

  此外, GIS可视化实战系统、应急值守系统、智慧执行、执行不能公示平台等也均已实现常态、有效应用。

  加强创新建设

  执行信息化建设注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服务办案,突出实战。

  推进实现“扫码”缴款,于9月8日上午正式开通运行执行案款“扫码”支付,被执行人或其代理人通过“扫码”支付的执行案款,自动转入法院“一案一账号”,关联对应案件,在极大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也有效实现了对执行案款的规范管理。

  推进实现移动办公(pad执行),将执行办案系统整合到移动终端,有效打破执行办案的地域空间限制,实现办公办案在移动终端的无缝对接。承办人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获知业务提醒、案件预警、卷宗材料等信息,外出办案过程中能够及时、快速、便捷地完成文书审批、获取办案辅助、制作打印笔录、实时上传现场资料。

  推进实现流程节点自动推送,及时将执行办案的关键节点信息通过系统自动推送至当事人手机,通过信息公开倒逼执行办案规范化,进一步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11月6日,市中院组织召开移动办公(pad执行)和流程节点推送培训会,市中院执行局全体干警接受培训,该两项应用将于近期上线。

  强化监督指导

  建立对全市法院执行信息化应用的定期通报机制,每季度通报一次重点执行信息化项目的应用情况,将执行信息化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和基层法院执行局长向市中院报告述职内容。加强对基层法院执行信息化的指导,对10家基层法院执行信息化工作短板、原因进行逐一分析,逐项提出整改意见。推进“一对一”指导常态化,对各法院执行信息化应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精准指引和协调,帮助解决应用难题。(张赵洁)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