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法院:集中发放集资诈骗案退赔款

时间:2020-12-23 08:53:36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12月18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与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在辖区内宝业东城广场联合举办了一集资诈骗案件退赔款集中发放仪式,现场为20位被害人代表发放转账支票。据悉,该案件执行成效显著,退赔率达60%以上,一定程度上为被害人挽回了部分损失。为表示感谢,被害人为法院和公安干警送上了锦旗。

  据了解,马某、方某犯集资诈骗罪一案,经瑶海法院判决,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同时法院判决查获并冻结在案的800余万元,返还85名被害人。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周良龙积极厘清案件思路。由于案件涉及被害人众多,退赔金额巨大,如何让所有被害人在最短时间内领到退赔款,又保证退赔款发放公平、公正、准确无误,是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难题。

  考虑到退赔款在5家不同银行,需要立即扣划至法院账户,且公安机关查扣冻结的款项肯定会产生孳息,必须明确退赔款总额,周良龙立即与瑶海公安分局联系,执行干警刘政、姚明前往各银行进行司法扣划,保证涉案退赔款在最短时间内全部扣划到法院,并明确退赔总额。仅一天时间,所有退赔款均扣划至法院账户。

  随后,执行干警又加班加点计算退赔比例,保证清偿比例一致,同时确定85名被害人的身份信息,并逐一通知他们领款相关事宜。

  12月18日,20位被害人代表来到退赔现场,拿到转账支票后,他们表示,以后一定增强防骗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增强群众自我防范能力,退赔集中发放活动结束后,干警们又现场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集中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讲解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醒群众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拒绝高利诱惑,谨防上当受骗。

  法官提醒,防范非法集资有妙招,“四看”“三思”拒受骗:

  “四看”:

  1、看融资合法性。合法的融资,如发行股票、担保公司、开展P2P业务、小额贷款等都应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可到监管部门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

  2、看宣传方式。看是不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方式获取的集资信息,或是以各种途径向社会公众传播吸收资金的信息。

  3、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为什么不向银行贷款?集资款用在实体经营项目还是投向不明?获取利润的途径是什么?

  4、看参与集资的主体。是不是谁都可以参与?

  “三思”

  1、是否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

  2、投资是否符合市场规律?

  3、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