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肥东法院:被执行人们 且看冬季执行利剑

时间:2021-02-02 08:57:35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1月28日,腊月十六,年味渐浓。早上7点,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法院警灯闪烁,执行干警再次集结,整装待发,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在晨光熹微中拉开了序幕。

  为了尽可能让申请执行人在春节前拿到案款,过一个暖心年,肥东法院抓住年前返乡高峰的有利执行契机,加大执行威慑力,开展集中专项活动,针对农历腊月相对容易找到被执行人的特点,集中对“躲猫猫”或打时间差,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突击执行。

  40余名执行干警,8辆车组成的执行队伍,按照事先部署,展开行动。执行行动中,有的被执行人诉苦装穷继续耍赖,有的闭门不出赖账赖在被窝里……。面对“奇招尽出”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一方面进行释法明理,一方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多措施督促老赖们履行义务,此次年前“冲刺战”取得丰硕成果。截至当天下午,此次行动上门查找45人,拘传17人,司法拘留7人,腾房1件,扣押奥迪车1辆,执结14件,执行到位600多万元。

  拖欠工资款被堵被窝中  

  行动一开始,面对执行法官孙毅突如其来的执行,薛某就被堵在了被窝中,随即被拘传至法院。迫于法律的威慑,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薛某遂即当场给付了拖欠李某三年的工资款2万元。

  2016年7月至2017年2月,薛某雇佣李某为其位于涡阳县的乡级公路畅通工程工作。后双方经过结算,薛某还余下2万元未支付。薛某向李某出具欠条一份,2017年4月起,经李某多次催要未果,遂向法院起诉。

  判决下来了,执行法官却拿薛某无可奈何。薛某名下无房无车无存款,上门多次也寻找无果。眼看年关将至,执行法官决定再次上门寻找。

  行动当天凌晨七点左右,执行法官带着法警敲开了被执行人薛某家的大门,开门的是被执行人儿子,一看到执行干警就开始装傻充楞:“我爸不住这,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

  执行干警疑惑地进到屋里后,发现一间卧室房门紧锁。

  “我们是法院工作人员,开门,请配合工作!”执行干警边敲门边说道

  被执行人儿子突时慌了,并遮遮掩掩起来。当执行干警打开房门时,果然发现薛某正躺在床上睡觉,被叫醒的薛某一脸懵,顿时无计可施,只好跟随执行干警来到了法院。

  儿子婚礼上被拘传 

  2016年3月份,许某因资金周转借了邻里李某2万元,却迟迟拖欠不还,邻里乡亲只好与其对簿公堂。判决下来后,许某仍然拒绝履行还款义务。

  在此次执行行动前不久,执行法官得到申请人李某提供的线索:腊月十六日是许某儿子的大喜之日,并订在肥东某酒店举办婚礼。行动当天上午10点左右,执行法官就带领干警赶到肥东某酒店处,与前台核实情况后,便在酒店不远处蹲守。

  考虑被执行人许某儿子结婚的特殊情况,为尽可能的把执行工作对其儿子婚礼的影响降到最低。执行干警着便装在申请人的配合下对许某进行指认,并严密关注着许某的去向。待婚礼结束后,执行干警随即将许某喊到一旁,向其亮明身份,说明来意。

  可是当准备将许某带上警车时,许某的家人却上前阻拦,用身体挡在警车前不放行。为了不给许某儿子婚礼造成不美满的一幕,执行法官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好言相劝,向许某妹妹释法明理,同时也与申请人李某作协商。最终许某当场给付了4000元,并承诺下午到法院履行义务。

  下午3点左右,被执行人许某也未食言,如期到法院将剩余16000元当场履行完毕,让该起案件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们秉承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2021年执行攻坚战赢得了良好的开端。(柯畅)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