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奋斗在执行战线上的“老兵”

合肥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间:2021-04-02 08:54:01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3月30日,合肥市举行合肥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吴晓林生前同事宋旭作吴晓林事迹报告。

  吴晓林,生前系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2020年9月12日,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六早上。已经连续多天加班至深夜的吴晓林,还是如工作日一般,早早出门,前往单位。彼时,正值“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关键期,为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他奋战在“打财断血”的最前沿。

  但这次,他再也没能准时到岗。

  到执行局十年,吴晓林作为执行队伍的头雁,身先士卒,执着于每一条线索,每一次出击,最大化保障每个执行案件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兑现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庄严承诺。

  汪玉玲是一起讨薪案的当事人。自2018年底顺利拿到执行案款,每逢佳节都会给吴晓林发来问候短信。2020年的中秋节,她收到的却是吴晓林爱人袁卫娟代为回复的感谢。得知吴晓林去世,她愣了许久。也是从汪玉玲口中,袁卫娟才知道他们的故事。当初,24位农民工讨薪5年无果,通过劳动仲裁胜诉后,进入法院执行阶段,为让大家尽快拿到钱,吴晓林加班加点,协调调度,最终,用5天就为大家讨回了50余万元血汗钱。汪玉玲说,“多亏了这位好法官啊,我们都还没来得及好好感谢他!”

  2018年4月,打响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

  这场战役,力度空前。

  在攻坚战中,瑶海法院积极提升执行信息化,加强执行联动,优化执行团队,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执行工作如高速前行的战车,而我们就是战车上随时待命的战斗员,不眠不休,夜以继日。身为执行局局长,吴晓林从来都是“我带头,大家跟上!”

  2018年9月28日,瑶海法院一场围绕496亩土地强制迁出的执行行动在凌晨打响。吴晓林带队现场指挥,出动70余名干警,14辆警车,公安、城管、交警、消防、医务、社区出动各类人员120余人。7个执行小组,经过8个小时高强度“战斗”,成功迁出占用的土地,拆除大棚200余个。

  这次行动的顺利推进,背后离不开吴晓林的妥善协调,周详部署。该案涉及二十多位当事人,执行难度大,立案之初,吴晓林就表示,案件涉及耕地恢复,意义重大,不得拖延。他带着干警多次上门通知和约谈被执行人吉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土地使用人,责令其退出所占用的耕地。在张贴公告、督促履行无果后,吴晓林又先后与合肥新站管委会等多个部门会谈,对强制迁出的496亩土地、大棚进行执行风险评估,反复协商执行事宜。时值盛夏,他顶着闷热的天气,对涉案现场及周边情况逐一实地勘察,最终形成具体方案,确保行动顺利推进。

  如今,耕地恢复,庄稼收获了一茬又一茬,吴晓林却没有机会再去看一眼。

  在同事宋德传的记忆里,吴晓林事事力求完美,不允许丝毫疏漏。离开前一周,他们还一起强制腾出了一栋7层楼的宾馆。谁也没想到,这竟成了最后一次并肩作战。

  执行行动开始前,吴晓林和执行团队反复研究案情,在每个细节上精益求精。

  2020年9月3日凌晨5点,执行队伍准时集结,出发前,他一再叮嘱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认真清点登记室内资产,确保安全有序执行。在他的指挥下,执行局6个小组8辆警车仅用1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工作上追求完美,也让吴晓林在生活中留下许多遗憾。答应妻子的好好休息,答应孩子的好好陪伴,答应亲人的一顿团圆饭,都再也没有机会去兑现。

  缅怀是为了更好的铭记,践行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他奉献半生,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司法事业,他一辈子恪守的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誓言,都请放心地交给瑶海法院干警们,继续守护!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