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坚守为民初心 掀起执行风暴

时间:2022-08-31 14:45:47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高温酷暑、一往无前;暑意渐消、战意不减;风雨兼程、使命必达;刻不容缓、即刻出发;夙夜匪懈、辗转不停;披星戴月,迎难而上…这一系列用语都是芜湖法院执行干警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的征程中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现了执行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初心使命!

  芜湖中院:为企优环境,执行干警在路上

  一起2015年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芜湖中院今年恢复执行程序后根据申请对案涉厂房启动评估拍卖程序。6月17日,由来自长三角区域的外地企业家实际控制的芜湖融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竞买人)以最高价800万元竞得案涉厂房和土地使用权,并于6月底办理完成过户手续。因被执行人另有债权人以差欠工程款等为由长期强行霸占案涉厂房,致使竞买人始终无法入驻生产经营。

  自6月以来,执行局负责人和案件承办法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工作理念,2次张贴腾房公告,多次前往案涉厂房与占有人沟通,认真倾听诉求,详细分析主动腾房必要性,依法告知对抗执行惩戒后果,始终无果。为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市中院执行局以专题会议形式研究解决方案,详细周密制定强制腾房方案,于8月26日集中行动期间抽调50余名两级法院干警开展强制腾房行动,清晨6时许出发傍晚18时许回程,成功清退23786平米土地,涉建筑面积10789.74平米,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了外地来芜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高质量司法保障和支持。本次强制腾房行动邀请3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鸠江区法院:无私甘奉献,执行奔波忙

  在集中执行攻坚的路上,鸠江区法院始终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酷暑,无惧“烤”验,在炎炎烈日下奔波执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法院干警的担当与坚守。

  用实干践行担当。暑热下的一天,该院执行110在收到执行线索后,火速出警将三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经过近一天与多方当事人的沟通协调,在送拘压力下,一被执行人现场凑款履行五万元,剩余部分达成和解。另一案件被执行人在送拘前体检过程中,一改强硬态度,先期支付部分款项,并协商拟定还款计划。一被执行人经公安协控,态度强硬,执行干警整夜看守至送拘。

  用脚步丈量责任。该院执行干警利用周末、夜晚时间加班结案,工作日奔赴各地进行走访调查、查封扣押。集中执行行动期间,在外省法院大力协助和当地社区、派出所有力配合下,成功扣押案涉挖掘机。在本地开展线下查人找物,对于态度强硬拒不履行即时拘传,有还款意愿的当场组织协商调解。

  用坚守诠释初心。执行行动中,有外出办案干警汗流浃背的背影,也有电脑前埋头苦干的专注面孔。专职负责网络查控事项的干警,每天坚守在查控室,配合在外执行干警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践行守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初心使命。

  繁昌区法院:风雨无阻十六年,陈年旧案终执结

  一起案发于2005年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始终未予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最初只是拒绝履行,此后更是外出务工,就此杳无音讯。本就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因事故受伤后,不能承担体力劳动,经济状况更为窘迫。一年两年三年…,案件先后更换数位承办法官,每位承办法官在接手案件后都不忘尽心查找,但囿于查控手段、措施的限制,始终无法查找到两名被执行人下落,执行多年却毫无进展。2022年,执行干警朱晟接手案件,他在向前任法官了解案情时,被前任法官的一句“我们能等得起,申请执行人不一定能等得起了”话语触及内心。16年了,申请执行人已至暮年,身体状况一直不佳,这笔补偿款再不执行到位,可能会成为他一生的遗憾。为此,朱晟决心要将这起“陈年积案”尽早了结,以宽慰老人愤懑之心。

  前几任法官都毫无办法的难题,究竟如何破解呢?朱晟在大量调查走访后,通过被执行人戴某原居住地村委会了解到,戴某家宅基地即将拆迁,近期有电话了解情况。在掌握到该消息后,他笃定戴某肯定会返乡处理拆迁事宜。果不其然,在戴某一位近亲处了解到,戴某近期会返乡。返乡那日到来时,执行干警清晨即前往蹲守,前脚刚到家的戴某被堵个正着。“为了躲避一点赔偿款,从此出行受限,现在还要被移送司法拘留,值得吗”,面对质问,戴某沉默了一会,主动缴纳了足额的案款,更在多番说理下,主动提供了另一被执行人肖某的联系方式。当肖某得知在法院强制措施下,戴某已履行完毕的消息后,也放弃了推脱的想法,缴纳了其应缴纳部分的案款。

  至此,这件持续了十六年的执行陈案终于执结,这条走了十六年的执行路也终于划上了句号。几任法官的接替执行,皆是执行干警司法为民的有力书写,他们更是用自己的坚守构筑起了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

  三山经开区法院:党员干警冲锋前,执行风暴不停歇

  8月26日上午,在芜湖中院统一部署下,三山经开区法院继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本次行动分为五组前往多地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线索,执行干警齐心协力,多名党员干警更是主动作为,向难执行的硬骨头案下手。

  多措并举,异地强制执行。两起涉信访执行案件处理过程中,根据信访人前期提供线索,党员干警俞红干、范海鹏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主动请缨,赶赴上海成功找到被执行人。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释法明理,最终一名被执行人将执行款一次性汇入法院账户,该案执行完毕。另一起案件被执行人声称经济困难仅能履行部分,执行干警请求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协助异地拘留。在跨进法院大门那一刻,被执行人感受到拘留强大威慑力,态度骤变,最终凑足欠款,案件得以顺利执行。

  多方沟通,优化营商环境。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院党组成员、分管院长顾新昌前期利用网络查控等方式线上冻结多个银行账号,经划拨完成后仍有部分未执行到款项。顾院长多次联系两被执行人公司法人,经多次沟通联系后,被执行人今日履行完剩余款项,该起执行标的达65.98万元的涉民营企业案件以执行完毕方式结案。

  多方联动,查人找物促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执行法官一直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前往高安街道、泥埠社区、白象村委会等地核实了解被执行人下落及查明其财产状况。在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详细沟通下,了解到被执行人父亲的具体信息,随即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成功找到被执行人父亲,其父表示督促被执行人配合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