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攻坚不畏难 执行飓风再发力

——蚌埠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剪影

时间:2022-09-05 14:49:45 稿源:安徽法制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省高院决定从今年6月1日至8月31日,在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为我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令必行、行必胜、战必果。蚌埠两级法院立即行动、迅速出击,在全市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高潮,广大干警用坚强的意志、勇敢的行动、辛勤的汗水,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蚌山法院 攻坚风暴持续 压缩失信空间

  为维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捍卫司法权威,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查处和惩戒力度,8月26日,蚌山法院再次掀起“夏季行动”。凌晨5点30分,12名干警整装待发,随着执行局(庭)局长寇学年的一声令下,行动小组按照预定的方案和路线奔赴执行一线。

  此次执行行动,蚌山法院针对涉民生、小标的等相关案件,重拳出击、勇于亮剑。集中行动开展前,各承办人选取好目标案件,通过调查或与申请执行人密切配合,锁定好被执行人准确位置。行动期间,执行干警积极向被执行人及其家属释法明理,督促其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措施。

  本次行动,蚌山法院执行干警共查找5处被执行人住处,拘传2人,最后,对仍不履行义务的2名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进行司法拘留15日。

  五河法院 兵分两路 擂响战鼓

  8月23日清晨5时30分许,天刚破晓,五河法院办公大楼灯火通明,执行干警已在楼下集结完毕,等待奔赴“战场”。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鹏进行执行行动前动员。随着一声令下,新一轮集中执行行动也由此拉开了帷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璟玉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兵分两路,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

  9时许,乌云密布,天气阴沉,暴雨即将来临。执行干警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火速前往一被执行家里,敲响了被执行人朱某藏身之所的大门。可是,即使屋内有人回应,被执行人及其家人一直拒绝开门。在多次警告无果后,万般无奈之下,一执行干警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全程监督下选择翻墙而入将门锁打开。破门而入的瞬间,被执行人却选择倒地不起。先是声称自己有病,又进行各种撒泼打滚,整个过程装傻充愣、洋相百出。据了解,被执行人朱某驾驶二轮电动车与申请人黄某发生碰撞,造成一人受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五河县交通管理大队认定朱某承担主要责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朱某一直拒绝履行自己的义务,逃避执行,这也使得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这次朱某被拘传后,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的释法析理,被执行人朱某现场缴纳1万元,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案件顺利执结。

  “这个被执行人的家,我们前后已经来过了三次,这次终于将被执行人成功拘传。”执行干警开心地说道。据了解,被执行人张某曾与申请人邓某因买卖合同引起纠纷,双方在法院达成了调解,但被执行人一直未予履行。执行干警曾两次踏入被执行人的家门,但被执行人一直在外躲避,不敢回家。执行干警并未因前两次的拘传失败而气馁,而是永不放弃、愈战愈勇,终于在第三次来到该被执行人家里时,成功将其拘传到院。面对强大的执行压力,张某直接将案款汇入法院指定账户,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本次执行行动,五河法院成功拘传被执行人8人,执行和解7件,执行完毕1件,执行到位金额10.3万元,且积极邀请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并一如既往地以全程直播的形式直击法院执行现场,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此次直播累计吸引了223.2万网友观看,进一步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执行的距离。

  怀远法院 多点出击 火速执行

  “怀远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暨‘两提两降’专项攻坚第三次集中行动开始,出发!”8月18日清晨5时30分,在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法的总指挥下,34名干警、9辆警车兵分五路,火速奔赴各个乡镇开展执行。

  “这冻结账户太厉害了,我本来就打算最近还了,你们咋还找上门了。”在唐集镇某超市门口,被执行人张某刚开门营业便看到等候多时的执行干警,面露慌张地说道。原告怀远县某百货商行与被告唐集某超市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后约定分期还款。但是被告在履行部分货款后,便不再按期履行协议,执行干警对经营者张某采取了失信以及冻结账户等措施,且多次让其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未果。被拘传至法院羁押室后,张某后悔不已,表示冻结账户已经严重影响其生意和生活,并当场一次性履行完毕剩余7万余元货款,案件顺利执结。

  “法院的人抓到我了,你赶紧给我卡里打点钱吧。”在法院警车内,被执行人邵某再也沉不住气,电话让其亲属转账。原告赵某与被告邵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邵某尚有欠款一直未履行,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找寻均未果。行动当天,执行干警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赶早来到邵某住所,恰好在路口遇到邵某在整理谷物,并成功将其拘传。在警车内,执行干警耐心地对邵某进行教育和劝说,警车还未回到法院,邵某便和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并通过手机支付履行了部分欠款。

  行动当日,怀远法院邀请了2名特约监督员、1名新闻媒体记者见证执行,共拘传7人,执结或化解案件数11件,执行到位金额39.7万元,扣押轿车1辆。

  禹会法院 雷霆出击 亮剑执行

  8月19日清晨5时20分,禹会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里灯火通明,执行干警们共同参加了市中院开展的执行行动动员视频会。动员会结束后,禹会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海燕带领10名执行干警兵分3路,按预定计划奔赴城区及周边乡镇,全力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本次“雷霆执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执行到位标的额15.56万余元,拘传被执行人1人,执行和解1件。

  下一步,禹会法院将继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淮上法院 集中攻坚 一往“执”前

  根据市中院统一部署,淮上法院继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8月23日5时30分,按照既定部署,执行干警兵分东西两路,针对本次行动的被执行人火速出击。

  在原告朱某强与被告朱某林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朱某强家因需建院墙找到被告朱某林施工。院墙完工后数月,朱某强发现院墙开裂存在安全隐患,多次找朱某林协商后双方达成协议,约定朱某林将院墙拆除重建,后因朱某林未在约定的时间为朱某强重建院墙,朱某强遂诉至淮上法院。该院经审理判令朱某林按协议约定为朱某强重建院墙,判决生效后,朱某林仍未按时履行义务,朱某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本次行动中,一组执行干警直奔东路赶至朱某林家中,在执行干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导下,积极促成朱某林与申请人朱某强达成了和解意向,下一步执行干警将持续关注,推动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

  在另一起申请人孙某某为被执行人宋某某承接的家庭装修提供水电劳务服务中,经孙某某多次催要,宋某某一直未足额给付申请人劳务费用。执行干警赶赴宋某某家时却扑了空,本次行动,执行干警根据前期摸排线索,在同小区被执行人儿子住所楼下发现宋某某名下车辆一台,遂对该车辆粘贴封条,并向其儿子进行释法明理。然而当执行干警再次敲响宋某某家门时,仍迟迟无人应答。回院后,执行干警接到线索称宋某某就在家中,遂再次出发赶赴宋某某家中,成功将其拘传到院,同时将查封车辆一并扣押到院。到院后,承办法官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严重后果,宋某某仍拒不履行义务,经再三劝说无果,遂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当执行干警将其带去体检准备送拘时,宋某某意识到法院是动真格的,开始着急筹钱并主动提出协商解决,在执行干警主持下,双方就给付方式达成一致,宋某某先支付3万元,剩余金额按和解协议约定分期履行直至完毕。

  本次行动,淮上法院成功拘传被执行人4人,和解案件3件,涉案金额10.2万元。

  龙子湖法院 周末不打烊 啃下“硬骨头

  众所周知,房屋腾退一直是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和“硬骨头”,遇上年事已高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为进一步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8月27日上午,龙子湖法院周末继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强制腾退房屋执行专项行动,执行庭庭长王玮带领10余名执行干警,再掀夏季强制腾退房屋专项执行行动强大攻势,成功化解一起“硬骨头”案。

  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蚌埠某酒店公司将蚌埠某康复医院诉至龙子湖法院,要求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并退还房屋,该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但被告一直未让出房屋。执行法官经过一系列调查发现,该医院因资不抵债,医院处于无人管理状态,面对该种状态,执行法官决定强制腾退房屋。然而,该医院尚有一位特殊病人,该病人系重症患者,已无任何自理能力,原来,该医院未能给付供应商孙某15万元货款,孙某考虑到即使通过诉讼程序,判决支持其请求,该医院也无力支付货款,于是拒绝通过诉讼途径救济,而是将其80多岁的已处于植物人状态的母亲拉到医院,长期霸占病房,以此抵偿货款。执行法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约谈、送达通知书等形式做孙某的思想工作,但是孙某始终不为所动,依然我行我素,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因本案申请人系企业,为深入贯彻省高院及市中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龙子湖法院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确定了既要依法执行维护法律权威,也要善意文明执法原则,进而进行风险评估,综合考量各种应急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

  见执行干警再次“登门拜访”,孙某依旧拒不搬离,执行法官耐心向孙某及其家人释法明理、晓以利害,并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最终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下,由申请人基于人道主义给付孙某母亲2万元救助款,缓解其困境。最终,孙某及其家人在感受到申请人的诚意以及法院执行工作的温度后,主动拨打120将其母亲接走。

  至此,这起持续3个月的腾房案件完美收官。

  固镇法院 风雨执行路 攻坚进行时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根据上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8月23日5时15分,固镇法院干警们冒雨集结完毕。5时30分,随着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光辉一声令下,固镇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再次来袭。

  “敲什么敲呀,门敲坏了你赔给我?”在被执行人张某银的家门口,执行干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清晨6时31分,还在睡梦中的他显然对执行干警的“突然到访”始料未及。据悉,张某银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线上对其账户进行查控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后通过电话与其沟通,被执行人张某银借口颇多,始终不愿还钱。承办法官经过前期查找走访,决定在8月23日的集中执行行动中将其拘传。

  “我告诉你们,我不仅有糖尿病还有其他病。”“你们可别靠我这么近,待会发生什么我不保证。”执行干警从见到被执行人张某银到将其依法送上押解车,期间张某银一直不配合。回到固镇法院后,执行干警再次做被执行人张某银的思想工作,谁曾想他试图以身体不舒服、年纪大了、家里没钱等多种借口推脱、拒不执行。执行干警见此,立即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

  7时40分左右,执行干警按照既定方案赶赴下一个被执行人徐某燕所经营的台球室,通过喊话、询问等方式始终未见其人。执行干警遂在台球室各个房间敲门查找,此时台球室内一名女性称徐某燕不在台球室,具体在哪自己也不清楚。话音未落,执行干警在拐角处一个反锁的房间找到了还未睡醒的被执行人徐某燕。

  据了解,申请人刘某明与被执行人徐某燕本是朋友关系,被执行人徐某燕向其借钱但始终未履行还款承诺。在拘传至固镇法院后,被执行人徐某燕对还钱一事只字不提,甚至还认为此案件已经过了诉讼时效,自己根本不需要还钱。在执行干警对其释法明理时,被执行人徐某燕抵抗情绪明显。于是,执行干警决定依法对其进行拘留。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固镇法院共出动干警23人次,警车6辆,拘传8人,拘留5人,执行和解4件,执行完毕1件,执行到位金额2.5万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