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全省法院2022审执质效持续向好

时间:2023-01-11 10:54:15 稿源:安徽法制报

  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省法院、省高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第五年位居全国前三,先后在中央政法委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全国法院执法办案推进会作交流发言。

  1月10日,在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省法院在管理中要质效,从改革中促动能,紧抓诉源治理切实推进一站式建设,强化标杆引领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科学管理护航高质效审执

  2022年,全省法院新收审判执行案件161万余件,同比增长15.13%,审结执结165万余件,同比增长22.22%。未结案件同比减少58.42%,呈现“两升一降”良好态势。全省法院、省高院结案率以及员额法官结案数均居全国法院前列。

  优异数字背后,是科学管理的成效。

  发布会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持续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守住办案生命线,重构“三三五五”均衡结案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均衡结案理念、基准线、评价指标等内容进行再优化,形成均衡结案管理“安徽方案”。同时,营造“执法办案论英雄”的氛围,不断健全新型绩效考核机制,探索建立与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法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全体员额法官量化绩效考核,有效激发办案活力。目前,全省法院从宏观督导、中观调度到个案监督,形成工作闭环,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

  统计显示,2022年,全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结案平均用时均居全国第一。执行“3+1”核心指标持续在全国前列。全年执行到位金额达745.08亿元,同比上升23.44%。

  为了推动执行工作走实走深,更贴近群众需求,2022年,省高院探索形成并在全省126家法院全面推开“执行110”运行机制。目前,全省126家法院均组建“执行110团队”并开通“执行110”电话,全天候快速精准打击逃避执行行为。

  一站式建设走出“安徽经验”

  我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经验入选最高法院“欢庆党的二十大”全国十二项亮点工作被推介宣传;省高院在最高法院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在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前列基础上,3.0版质效得分再创新高,全省法院和省高院均居全国第一位。

  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2022年,我省法院聚焦源头减量、多元增效、诉源治理、智慧诉服及涉诉信访,持续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出台《2022年推进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方案》,明确诉源治理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推动省委政法委将“总对总”12家省直合作单位和“三进”基层治理单位开展诉前调解情况纳入平安安徽建设考核。

  全年,全省法院一审民事行政新收案725682件,同比下降4.84%,圆满完成一审民事行政新收案数总量下降或增幅放缓目标。

  据介绍,2022年以来,省高院出台《关于加大九类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方案》,加强重点领域纠纷源头预防和诉前化解。进一步强化“总对总”多元解纷深度,拓宽行业调解广度。全省法院邀请1728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13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婚姻家庭、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专业化类型化的调解工作室,覆盖金融消费、知识产权、民营企业等20多个行业领域。9772名调解员、1511家调解组织入驻调解平台,推进发展在线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截至12月31日,全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773721件,同比增长98.14%;诉前调解成功案件624778件,同比增长159.51%。

  在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上,我省法院坚持智慧先行,关注群众需求,持续优化立案窗口,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畅通现场、自助、网上和跨域等立案渠道,通过现场督办、12368热线接听、远程督办等方式抓好立案监督工作。2022年全省网上立案案件417588件,12368诉服热线接听666988人次。

  高位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2年,我省法院高位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立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对标国内先进经验,着力在完善制度保障、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下功夫。2022年4月,省高院成立由院长亲任组长、各相关业务庭室参加的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通报营商环境工作进展,研究考核指标设置及季度分析评议工作,为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公正司法是营商环境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2022年,全省法院大力推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和快速审理机制,开展“加快破产案件审理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全年新收破产案件888件,同比增长276.3%,结案率77.4%,同比上升59.4%。坚持精准识别,分类施策,帮助有价值、有潜力、有生机的危困企业重返市场,成功审结全省首例新三板退市企业盛运环保合并重整案、国购投资等43家公司合并重整案、华安外经建跨境破产重整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破产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为了营造守约践诺的诚信环境,加大对拖欠企业债务、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疫情防控、涉黑恶财产、有财产长期未实结等六类重点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修复机制,营造鼓励自动履行、支持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唐欢)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