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心置腹” 多次沟通执行方案

合肥铁路运输法院方涛在高效高质中彰显公正

时间:2018-12-12 09:54:49 稿源:安徽商报

  作为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自从今年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方涛躬亲执行一线,承办152件执行案件,涉案金额数亿元,办结138件,执结率达91%。

  在“江淮风暴”攻坚战中,方涛诠释了一位“排头兵”的担当。在案件执行中,方涛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又适时彰显情的价值,于是,在他的执行案件中,一出出“子债父还”、“弟债兄偿”“侄债叔抵”动人场面陆续上演。方涛也遇到过“棘手”案件。申请人某国有公司与被执行人湖南某公司、北京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由最高院作出终审判决。此案标的额高达数亿,查封财产为被执行人在北京的房产和在深圳的保险公司股权。仅仅在北京抵押的房产就分为ABC三栋楼,有53个小单元(包含车库)而且分布在不同的楼层,计有2万多平方米。此外,这些房产没有单独的产权证,租赁情况十分复杂,抵押财产很难评估处置,案件当事人多。

  方涛认真思考案件的突破点,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和谈四次,与多方当事人无数次推心置腹电话沟通、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不断提出有利各方的执行方案。最终,被执行人方面在抵押财产足以清偿债权的情况下,筹借一亿元款项并直接汇入合肥铁路运输法院账户,作为和谈的基础和诚意,双方已达成和解。

  此案和解,不仅提高了司法效率,减少执行成本,节约国家宝贵的司法资源,而且能够避免强制执行,降低执行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正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