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战线上的“老兵”——记砀山县法院执行局快执团队长孟凡永

时间:2021-06-15 08:25:52 稿源:拂晓报

  “这是一件由亲情引发的排除妨碍执行案件,马上我们要去现场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所有干警都要听从指挥,将文明执法、善意执法理念贯穿执行全过程……”6月8日上午9时许,砀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快执团队长孟凡永向执行干警作执行前动员。随后,孟凡永带领十余名执行干警和法警来到砀城镇民主西街某处,对被执行人占用的房屋进行排除妨碍,返还给申请执行人,同时叮嘱申请人再遇到被执行人阻拦要以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本案是由兄弟分家引起的房产纠纷,涉案房屋牵扯到申请人张某的父亲(已去世)、爷爷(已去世),被执行人系张某的叔叔,所争议的房屋经过民事、行政、一审、二审、再审前后形成七个案件,最后以本案件的生效民事判决书为最终结论。“可以说这起案件非常复杂,矛盾也比较尖锐,案件前后依据不同案由,进行了多次审理,一直未能案结事了,我们前后多次做工作,执行也受阻过,此次执行到位真正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孟凡永说。

  孟凡永是执行战线上的“老兵”了,进入法院系统27年,在执行战线上就干了21年。执行经验丰富,工作成绩出色,多年的执行历练,他总结出了“四勤”工作法。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一定要做到眼勤、手勤、口勤、腿勤,因为案件执行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的。”孟凡永说。眼勤,就是要善于观察、研究当事人的心理,辩明真伪,留意被告的行踪、住所和财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勤,就是勤于记笔录,反映案情的各个细节都记录在卷,为强制执行做充分的准备。口勤,就是要耐心地宣传法律规定,每次外出办理案件孟凡永都随身携带法律小手册,坚持在办案过程中多做被告的思想工作,针对案件具体情况,找出依据,说明利害关系,促使双方当事人自动和解。腿勤,就是要经常走出去,为尽快实现当事人胜诉权,有时候白天找不到被执行人,孟凡永和他的团队就利用早、晚、周末等休息时间去查找,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执行干警已经在工作的路上,当晚上别人入睡之时,可能是执行刚开始的时候。

  “你的情况我们大致了解了,但是需要提供材料来证明家庭困难情况,爱人的残疾证、社区证明等尽快提供给我们,但是欠债还钱也是你们应尽的义务,希望你们与对方好好协商,尽最大可能进行还款,我们也会从中进行积极协调。”从执行现场返回法院后,孟凡永又马不停蹄地接待一位被申请人执行人。这是一起民间借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账户被冻结,当日来说明情况申请解冻,在了解当事人家庭情况后,孟凡永向其详细说明有关情况。

  执行工作就是这样,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被执行人各种情况,这就需要执行法官采取针对性措施灵活应对。

  2018年9月,当事人张某向法院反映,该案件的被执行人一直在外地打工,多年杳无音信,这次回家准备结婚,眼看结婚日期即将到来,为了瘫痪在床的申请人及家人求助的目光,孟凡永向领导汇报后立即带领法警和其他工作人员前往被执行人有可能出现的地方查询其踪迹,并耐心地与被执行人的家人讲明拒不履行的法律责任。为了平息矛盾,被执行人的父亲亲自筹集执行款十万元,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并自愿为其儿子担保。

  这位年过半百的执行“老兵”说话掷地有声,走路风风火火,凭着对执行事业的执著挚爱和忠于法律的高度责任感,他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奋斗在执行工作一线,多次被砀山县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办案能手。实现团队化执行模式后,作为团队长,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孟凡永身先士卒,凡事冲锋在前,同时,他还知人善任,发挥每个团队成员的优势,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通力配合,其团队年结案突破610件,案件执结率每年都达到95%以上。截至记者采访当日,今年已收案360余件,执结240余件。由于工作出色,2018年,孟凡永被评为全市执行攻坚尖兵,2019年被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三等功。

  漫漫执行路,永葆一颗心。“执行工作虽有苦和累,但每当申请执行人胜诉权得到及时实现,脸上露出灿烂笑容时,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肯定和最大的鼓舞。”孟凡永表示。(记者 付雪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