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铁法院吴铃铃:执行战线“巾帼将” 刚柔并济护公平

时间:2022-08-11 10:01:44 稿源:合肥铁路运输法院

  2009年,22岁的吴铃铃从大学毕业后经安徽省委组织部选调至太湖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2014年考入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先后在合铁法院立案庭、执行庭工作,现任合铁法院执行庭法官助理。从懵懂到坚毅,她十多年如一日笃定地坚守、默默地付出,在追寻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大胆创新,用忠诚、敬业、奉献诠释一名法律人对司法事业无止境的热忱。

  2018年以来,她协办执行案件800余件,均无被投诉、信访情况,其中2021年办结执行案件329件,执行完毕175件,执行完毕率达53.19%,所办案件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誉和当事人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先后获得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及市中院“执行攻坚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以苦为乐,投身执行“战场”

  2018年,声势浩大、雷霆万钧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在全省拉开帷幕,吴铃铃这名执行“战士”义无反顾投入这场战争,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

  不管严寒酷暑,她娇小的身影奔波在查封、扣押途中,穿梭于房屋搬迁现场,行走在尘土飞扬的执行路上。案件顺利执结并非易事,找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是前提和基础。为了顺利执结案件,将“真金白银”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吴铃铃千方百计寻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哪怕再苦再难,穷尽一切执行措施,案件执结是她不变的目标。

  2020年,70多位业主因房屋租赁纠纷申请执行某商业管理公司的系列案件在合铁法院立案,核实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迫在眉睫。八月骄阳似火,高温“烤”验着大家,她带领着同事们一起,将某商场的众多店铺一一走访。从一楼到三楼,三楼到七楼,七楼到十一楼,一圈下来早已汗流浃背,最终她成功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基金等财产线索,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找到线索之后,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至关重要,她安排同事们兵分多路,马不停蹄开展执行工作。一路赶往上海、北京等地强赎基金,查封、扣押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另一路到被执行人营业地点约谈主要负责人,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在她的不懈努力和强硬执行攻势之下,最终被执行人主动还款,70多件系列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收到执行款后,70多位业主向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为她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点赞。

  以迂为直,创新执行思路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法院的执行工作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在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吴铃铃在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司法实践的同时,不断创新执行方式,开拓执行思路,高效依法解决执行难题,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安徽某不动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合肥某经营有限公司、刘某仲裁执行一案中,依法扣划两被执行人银行存款23694.15元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后,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案件因无财产可供继续执行而陷入暂停。

  案件执行的突破点在哪里?固有的执行举措已经穷尽,必须转变执行思路。吴铃铃考虑到被执行人公司是房产中介企业,那么房产中介企业是否有其行业特殊的交易习惯和走账方式?经多方调查、询问,最终了解到房产中介企业交易款多通过在贝壳房地产经纪公司开设的第三方支付虚拟账户进行,吴铃铃立刻前往查询被执行人公司交易的虚拟账户信息及余额情况。经调查发现其交易款确系通过其在北京理房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开设的虚拟账户走账,吴铃铃又与其他办案人员一起前往北京理房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查询并冻结被执行人公司的“理房通”账户。在冻结该账户一周后,账户余额充足,案款成功完成扣划发放给申请执行人,至此案结事了。

  从无财产可供执行即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到扣划“理房通”账户实结,是吴铃铃锲而不舍深挖执行财产线索,积极探索执行新思路的结果。之后,她又办理了被执行人为某加盟企业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通过向该加盟企业开设虚拟账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冻结、扣划存款方式圆满结案。通过类似案件的成功执结,吴铃铃及时进行总结提炼,作为典型案例报告上级法院并得到刊发,为此类案件高效执行提供了新思路。

  以庭为家,专注执行事业

  近年来,法院执行案件收案量逐年攀升,但是吴铃铃的案件执行完毕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这背后,是她舍小家为大家的辛苦付出。

  为了案件能尽快执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的保障,吴铃铃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执行工作中。白天忙着制作文书、查人找物、处置财产、系统查控、送达文书,晚上她又常常加班加点整合材料、分析案情、梳理线索、制定方案、卷宗归档等,节假日时也经常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做当事人的执行和解工作。

  执行工作经常要南下北上、四处奔波,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早早地就将家中两岁多的儿子送到幼托机构予以照料,需要加班时,她将孩子带到办公室,安置在办公桌旁的折叠床上,确保手头的工作不被耽误。遇到有凌晨行动时,吴铃铃晚上只能与小孩分开睡觉,生怕凌晨的闹铃惊扰了熟睡的孩子。

  2020年6月她因摔伤致肋骨骨折,但她轻伤不下火线,庭长得知后打电话让她在家休养两天,她笑笑说:“新收的案件网络查控、文书制作还没有完成,这种在办公室操作的工作还是能坚持完成的。”就这样,宁愿忍受伤痛,也不愿耽误工作,执行干警的隐忍、刚毅和坚强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以民为本,求索永不止步

  “铁肩担道义,热血写青春”,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助理,吴铃铃始终把公平正义、清正廉洁作为自己执法办案的终极追求,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杜绝“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就是底线,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就是要守住的红线。

  吴铃铃是院里的活跃分子,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院里组织的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同时,也积极向领导、同事请教工作上的问题,与大家的相处和谐而不失原则,笑容常挂在脸上,获得一致好评。她总是谦虚地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要把每一个执行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回应人民的期望和组织的厚爱,我还有很多不足与缺点,要多向身边的老同志和其他先进多学习”。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唯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吴铃铃同志饱含着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感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用拼搏、奋斗、向前的脚步践行为民初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