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失火引纠纷 温情执行促和解

时间:2019-04-01 10:06:41 稿源:泾县人民法院

  承租房屋管理不当失火烧了邻居的房子,女子迟迟未履行赔款,还把孩子带到了法院……“法官,我确实是没办法了呀!”一边是家境普通的被执行人,一边是无辜受累的申请人,泾县法院执行干警融情于法几番劝导,最终力促和解。

  案情简介

  2018年10月的一天傍晚,方某租住的房屋起火蔓延至相邻的章某家,致其一间住房烧毁。

  案经法院审理,认定方某在承租使用期间未能尽到谨慎防范义务,须赔偿章某因此遭受的损失共计24700元。方某不仅没有出席庭审,在判决生效后也一直拒绝履行赔偿责任,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该案执行过程中,执行员了解到,方某现离异,带着孩子租房居住,经济状况一般。经多次沟通,方某均表示其暂时无力履行赔偿义务,3月25日上午,方某在接到执行员的通知后来到法院,身边还带着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

  考虑到方某确实存在困难,执行员如实将情况告知申请人章某,并于当天安排双方进行协商。一开始,方某坚持称自己身上没钱,只能每月还200元,章某表示不能接受,至少得先还1万元。双方争执不下,执行员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释法明理,说明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你的不诚信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负面影响!”

  经过劝导,方某最终提出先还8000元,余款分3年偿还。章某也表示了理解,接受了方某的还款方案,并放弃要求利息。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方某交付8000元执行款后,章某撤回了强制执行申请。(施郑园 刘淑涓)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