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推出常态化执行法官接待制度

时间:2021-04-13 08:58:04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以前,在法院接待大厅里总是能看到来来往往的当事人,面色焦急地寻找执行法官,却常被告知法官不是正在出差,就是在外办事;打电话联系,占线忙音也是常态。法院执行干警经常外出办案,实施查封、扣押、司法拘留等机动性较强的工作措施,执行工作的这种特殊性使得“在路上”成为执行法官的常态,也客观上给当事人造成执行法官难约、难找的印象。长此以往,既耽误当事人的时间,也不利于执行法官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影响群众对法院的评价和满意度。

  当事人有执行诉求,却找不到执行法官,怎么办?

  基于执行法官外出频繁、机动性太高的工作特性,为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进一步便利当事人,自4月1日起,巢湖法院推行常态化执行法官接待制度,及时回应执行诉求,妥处执行事务,解决执行法官难约、难见、难找问题,深化司法为民、强化执行公开、减少涉执信访。

  了解完常态化执行法官接待制度,可别忘了收好下面这份值班表!

  不同于其他值班制度,这个常态化执行法官接待制度可是亮点多多:

  一是亮出法官团队,破解人员不专业问题。由三个执行团队轮流接待当事人,避免出现由其他岗位干警、辅警、导诉员、志愿者接待的不专业情形。

  二是亮出接待安排,破解接待不固定问题。每位法官在每周固定的工作日值班,当事人可在相应时间来电来访相应法官,除了接待日期间,其他工作日法官则可集中精力从事送达、查控、拍卖等工作;固定接待地点,避免单独会面等不规范情形。

  三是亮出岗位职能,破解功能单一化问题。执行法官将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充分解答当事人的咨询,了解当事人的诉求,或联络或协调,协助当事人解决执行困难,解决实质问题。

  四是亮出督促机制,破解接待程式化问题。制作接待日志,记录来访来电人员、事项、反馈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实质处理执行事务。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