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法院召开转变执行工作作风专题会议

时间:2022-03-08 09:16:56 稿源: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转变执行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有效提升执行质效,加大执行力度,提升实际到位率,落实市中院关于开展“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集中攻坚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淮上法院执行局在3月2日召开了全局会议。

  党组成员、副院长邵博参加会议并讲话,并着重强调了以下四点:

  一是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短板弱项,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以赴提高办案效率,加速财产处置和案件实结,强化案件繁简分流,有效发挥执行团队职能。着力提升执行干警队伍素质形象,进一步增强执行干警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司法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实现制度建设与反腐倡廉同步推进,梳理细节就是作风、细节就是能力的观念,坚持通过抓细节提升质量,通过抓细节转变作风。

  二是善意执行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执行改革,增强执行能力,优化执行方式,改善执行环境,强化廉政建设,确保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水平、执行案件质效等方面有新提高,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及优质的法律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适用比例原则,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对涉案民营企业一案一策,在执行时尽量减少对被执行人生产造成影响,保障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在严格依法办案同时,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避免社会资源浪费,在社会上营造鼓励自动履行、支持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三是加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关切、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利益,依法用足用尽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充分运用罚款、拘传、拘留、移送拒执、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执行措施,加强与执行联动部门协助配合,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有效压缩其生存空间,将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切实转换为真金白银,提高司法公信力。

  四是多措并举化解涉执信访。高度重视涉执信访化解工作,通过信访分级接待,设置每周一为信访接待日和加强司法救助等方法,解决涉执信访问题,特别是面对没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和经济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从双方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加强双方的沟通。面对情绪较为激动的信访人,执行干警在工作中要将心比心,耐心释法,不敷衍、不搪塞,认真倾听其诉求,耐心解决其问题,使涉执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下一步,淮上法院执行局将进一步规范执行程序,通过合法合规的执行行为回应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使执行案件办理质效有新提高、新提升,执行队伍有新转变、新面貌。扎实完善约束执行行为、提高业务能力,将执法办案和执法善后相结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淮上法院执行的力度与温度。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