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善意文明执行助困局企业起死回生

时间:2022-04-28 09:28:39 稿源:安徽法制报

  红火的混凝土公司突然资金链紧张,原本相互信任的生意伙伴开始挤兑欠款,导致资金窟窿越来越大,直至无法堵上。近2000万元的欠债随着生意伙伴的陆续起诉,进入到执行阶段。是强制执行拍卖设备?设备不值钱;是让公司边运转边还钱?申请执行人几乎都不再信任混凝土公司的前景。看似无解的执行难题,长丰县人民法院用3年多的时间灵活执行,将难题梳理清晰,为公司争取生存时间,最终促成执行“双赢”。

  经营困难引发货款挤兑

  2022年3月31日,亲手将拖欠多年的3万元货款交付给生意伙伴,合肥某混凝土公司的负责人陈某感慨万千。3年多来,从供货商不停上门讨债,到忙于应对诉讼,再到法院执行局帮助协调缓冲,争取更多发展时间,最终将近2000万元的欠债几乎还清,公司真正尝到了善意文明执行的“甜头”。

  该混凝土公司是当年长丰县招商引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经营也一直很顺利,生意上很多供货商愿意以记账的形式保持供货,定期结算。同时,有的供货商已经与混凝土公司的负责人处成朋友,经常会借钱帮助其资金周转。

  但是一切都在2018年变了。2018年开始,受大环境影响及企业自身原因,该混凝土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对外的货款追要进度缓慢,导致公司资金链突然紧张。有的无法定时结算的供货商便赶忙向长丰县法院起诉。经营困难的消息不胫而走,几乎所有的供货商都开始起诉,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冻结了混凝土公司的账户。原本困难的公司,一下子被“冷冻”了,既不能正常开工经营,也无力继续追讨外债,没有任何进账的混凝土公司只能硬着头皮应诉。

  无资产无资金陷执行难

  原告之一的刘某是某混凝土外加剂公司的负责人,既是混凝土公司的供货商,也是陈某的好朋友。2014年起,两公司就有业务往来,供货等事项从未签订书面合同,只在货到验收后,按月进行结算,形成月结算清单和付款清单。至2018年10月,混凝土公司累计欠356万余元货款。同时,由于是好友,陈某以生产经营困难、资金紧张为由,先后从刘某处借款200万元,并约定利息。

  因为混凝土公司资金紧张的消息越传越多,一再追要欠款无果的情况下,刘某及其公司分别向法院起诉,要求还款。最终,在法院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确认尚欠货款356万余元,分期在2019年8月31日前支付完毕;确定尚欠刘某本金加利息305万元,分期在2019年7月31日前支付完毕。

  这次,混凝土公司再次爽约,没有按时履行调解书,经申请,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与刘某及其公司一样的遭遇,另外6起案件也同一时间全部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涉案金额共达1821万余元。

  灵活执行助力重焕生机

  2019年初,受理执行案件后,长丰法院执行法官张凯和执行团队注意到该公司短期内产生较多的案件,多次到公司实地了解情况。他们发现,混凝土公司经营场所是租的,除了生产混凝土的设备,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部分申请执行人要求评估、拍卖上述设备,但这些设备价值不大,即使拍卖,对于巨额欠款也只是杯水车薪。

  在多次沟通中,陈某表示,除了资金问题,目前公司的业务能正常开展,设备都没有问题,有可持续性。如果能让他缓口气,可以通过盈利来偿还债务,如果处置了设备,公司就彻底结束了,债务也没有办法偿还。

  几经权衡和评估,长丰法院执行局决定,改变执行方式,灵活变通执行。

  一方面,执行法官多次与申请执行人讲事实,摆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申请执行人明白只有企业活了,才能共赢。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出于对混凝土公司的信任以及法院执行法官的详细分析,申请执行人均同意混凝土公司分期分批偿还欠款,大大减轻了被执行人的资金压力,保障了公司的资金在项目上运转,同意将被执行人从失信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名单中屏蔽,方便该公司继续承接项目。

  另一方面,因为混凝土公司也因起诉讨要货款在法院有多起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局将其并案处理,多次奔赴涉案被执行方的所在地,及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多笔货款,对混凝土公司的经营与履行还款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

  2019年开始,在法院的协调和督促下,混凝土公司按计划还款,公司也走上正轨,处于良性循环,2022年产值预估在1.5亿元左右。今年春节前,终于还清几笔大额欠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绝大部分起诉案件的还款。当初起诉的供应商看到该公司扭亏为盈,货款不断回笼,基本都保持继续合作。

  善意执行优化营商环境

  “混凝土公司的系列执行案刚进入执行阶段,矛盾很大,申请执行人普遍处于恐慌状态,毕竟巨额货款关乎这些小企业或者个体户的生计。混凝土公司又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长丰法院执行局局长周邦朝告诉记者,法院出于对企业的负责,多次深入混凝土公司实地探访,摸清企业实际经营状况以及案件的症结、公司负责人的态度,法院经过研究和评估,决定对混凝土公司采取可持续的执行方式,帮其渡过难关,也提高案件执行到位率。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最大程度解放生产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善意文明执行的决定让混凝土公司得到了“活下去”并发展起来的空间,也是长丰县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彻执行过程始终,以最大努力换最佳成效,为营商环境的提升贡献司法力量的缩影,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