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街角“偶遇”拒执人 两起案件终执结

时间:2022-02-18 12:31:29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说起这两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躲猫猫、人间“蒸发”,本以为可以继续躲避执行、“高枕无忧”,谁成想,元宵节当晚出个门竟然在街角偶遇执行干警,随后被执行人蔡某被拘传至凤阳县人民法院。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安徽省凤阳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这一“黄金时期”结尾的关键节点,被执行人回家过节的有利时机,开展“中都利剑”专项执行行动。彼时虽已过立春时分,然依旧寒气逼人,寒冷不可阻挡执行干警的脚步,他们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执行一线,履职尽责。

  山重水复疑无路

  2018年,蔡某向赵某借款20000元,并约定利息。2019年,蔡某通过微信转账支付赵某利息3200元,而后借款本息分文未还。赵某多次催要欠款无果后,将其诉至凤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蔡某立即偿还赵某借款20000元及利息。但判决生效后,欠款一直未履行,无奈之下,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另起案件中,蔡某通过黄某担保,向张某借款20000元并约定利息,出具借条一张。借款约定期限届满,债务人蔡某未偿还借款本息,债权人张某向担保人黄某主张权利。黄某依约代债务人蔡某向债权人张某支付了本息24400元,而后,债权人张某出具收条一张。在代为清偿债务后,担保人黄某向债务人蔡某自行催要未果,遂起诉至凤阳法院。该案经凤阳法院审理并作出判决,蔡某立即偿付黄某为其向债权人张某垫付的担保款24400元。判决生效后,蔡某一直置若罔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黄某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两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敦促其尽快偿还欠款,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蔡某,起初蔡某还接电话,后来直接玩起了“躲猫猫”。由于没有查询到蔡某的财产,而申请执行人赵某、黄某也无法提供其他关于蔡某的财产和线索,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柳暗花明又一村

  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虽然在案件办理过程仅与蔡某有过一面之缘,但是执行干警早就练就过目不忘的本领,一眼便认出了街角一隅的那个人便是寻觅良久的蔡某。

  “蔡某,你的欠款打算什么时候还?”面对执行干警的发问,四目相对后,蔡某又惊又懵感慨到:“今天过节哎,你们执行干警都不休息啊?”他断然没想到会在这种情况下与执行干警相遇。后经过执行干警耐心地释法析理,蔡某意识到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书的严重后果,承认了自己逃避履行的错误,并在一个小时内凑齐全部欠款,至此,两起案件顺利执结。

  街边的路灯掩映着闪烁的警灯,疾驰的车轮行驶在执行路上。与被执行人的偶遇看似巧合,巧合的背后是执行干警绝对的努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执行干警用强大的执行力守护着万家灯火,用司法担当捍卫着公平正义。

  法院执行展神威,“老赖”插翅也难飞。切记莫要当“老赖”,诚信守法赢未来。(彭婧)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