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法院:善用加减乘除 巧解执行“方程式”

时间:2022-05-27 14:45:48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连日来,凤阳县人民法院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为有力抓手,坚持用好“加减乘除”口诀,巧解执行“方程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将法院执行工作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效。

  在贴近群众上“做加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巧用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方式,倾听民声。邀请新任村干部、在校学生等群体走进法院,积极收集建言献策,切实瞄准广大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连接民意。使代表、委员们切实感受到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的变化,加强法院与县人大、县政协的联络工作,加大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及执行工作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躬身实践贴近一线,访问民情。依托“1+5+N”工作模式,推动法院干警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延伸司法触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谋划建立“网格+协助调解”“网格+普法”机制,以互留联系方式、联合乡镇设置“一村一法官”公示牌、线下走访、法治宣传等方式实现法院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矛盾化解上“做减法”,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

  聚焦执源治理,通过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的转变,创造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良好外部环境;通过强化执行内部精细化管理,深化执行格局内外拓展,推进执行案件减量增效。强化“执行指挥中心”“中枢大脑”作用,以平台为中心,集约化办理事务性工作,不断提升执行质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强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注重分流管理,在简案快执上着力,突出分类施策,在繁案精执上发力,初步构建起简易案件前端速执、复杂案件后端精办的执行工作新格局。强化民生领域司法,聚焦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执行案件,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延伸职能上做“乘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开具《主动履行证明书》,并纳入诚信“红名单”库,对企业审慎适用财产保全和“查冻扣”强制措施。发布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失信预告书,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主动如实申报财产,建立健全打击拒执工作的立审执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威慑被执行人。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发挥执行强制措施,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消费、投资等领域进行全方位限制,通过改善执行环境,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在为民解惑上“做除法”,不断增强普法宣传力度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让法治宣传更走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挥“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不断织牢织密基层安全网,定期组织党员干警深入社区了解民意,立足审判职能,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婚姻家庭、物业等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靶向发力,量身定制普法套餐,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有组织、分批次下沉街道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服务社区群众。巧用线下实地宣传,让普法效果更深入。常态化开展“双提升”司法宣传,发放以案说法宣传册,提升群众对“双提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拓展“双提升”宣传渠道和范围。

  凤阳法院紧密结合凤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聚焦审判执行新任务,在立足执行工作实际的基础上,以“加减乘除”巧解执行“方程式”,打出“组合拳”力争破解“执行难”,构筑起从线上到线下,从措施到机制的“一站式”服务链,形成了“联合驱动、合力行动”的工作态势,在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中形成更多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平安凤阳、法治凤阳作出贡献。(彭婧)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