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法院:搭建执行工作“连心桥”

时间:2021-04-14 08:49:49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合肥市庐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为了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畅通当事人的诉求渠道,促进执行工作规范、高效地开展。自4月12日起,在法院执行服务区实行轮流排班接待日制度,规定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为执行接待日。

  每个接待日由从各团队中轮流安排的2名干警在执行服务区负责来访接待,负责接收当事人提交的执行线索,与当事人沟通执行方案,及时向当事人告知案件进展情况,认真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和法律释明工作,另安排网拍辅助机构1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当事人网拍事宜咨询。

  因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执行干警外出处理执行事务频繁。在没有实行轮流排班接待日制度之前,来法院咨询案件执行进展、提供执行线索件的当事人,往往因见不到案件承办人而颇有怨言,甚至因此向有关部门投诉。

  鉴于此,庐江法院执行局出台了《执行服务区信访接待工作制度》,从“接待时间和接待人员安排、来访事项的处理、对接待人员的要求、对来访人员的要求、监督与检查”五方面将执行接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4月12日,在本值班制度运行的首个早晨,当事人有序进入执行服务区。负责值班的执行局教导员卢荣富迎来了第一位来访人。

  来访人尹某某,该案件已经执行完毕,工作原因需要法院开具结案证明,值班人员查证案件确实已经执行完毕后,当场将结案证明开出盖章后送到来访人手中,前后的时间不过十分钟,来访人对值班执行干警的热心接待和办事效率表示称赞和感谢,满意而归。

  卢荣富在谈到值班感受时说到:“轮流排班接待制度的实行,为其他执行干警留出了时间、空间,解决化解矛盾,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同时为执行干警与当事人提供了面对面沟通的场所,让当事人充分了解执行干警已采取的执行措施等工作,有利于消除当事人的合理怀疑,还便于宣讲执行不能等法律知识,确保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钱小丽)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