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失信被执行人躲不过大年初一

时间:2022-02-08 08:52:27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如今,失信被执行人连大年初一也躲不过了。

  “黄法官,方某躲了5年终于回家过年了,我已经把他带到派出所,请你们快点来。”2月1日,大年初一早晨7时30分,安徽省桐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东树接到孙某的电话,立马带着法警程龙飞、许涛、齐辉,驱车赶往桐城市开发区派出所。

  被临时扣押在派出所里的方某面无表情。孙某铁着脸盯着方某。见到执行法官赶来,孙某母亲不停地哭诉,指着方某斥责道:“我儿子那么信任你,替你担保,给你还债,我们困难得都没日子过了,你倒好,躲在外面快活。”说着,伸手就要撕打方某,被法警制止。

  “现在就去法院谈怎么还款。”黄东树向派出所民警道谢后,让法警将方某带上警车。

  2017年,方某夫妇向桐城市一家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额度为20万元的易贷卡,恳请朋友孙某为他们担保。借款到期后,方某夫妇没有按期还款,故意外出躲债。2020年,桐城市法院对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方某夫妇向银行偿还借款本息23.5万余元,孙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案件执行过程中,因无法找到方某夫妇的踪迹,孙某与银行作出了还款计划,每月按时替方某夫妇还款。

  孙某家中本就拮据,承担一大笔还款后更是雪上加霜。这些年,方某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孙某一直寻找方某,逢年过节便去他家附近蹲守。孙某终于将悄悄回家过年的方某控制,扭送到派出所。

  “今天还多少?怎么还?”到了法院执行局,黄东树让方某表个态。方某只是搓着手,反复解释自己投资失败到外地打工,不是逃避执行,对如何还款避而不谈。在法官再三追问下,才蹦出一句话:“我没钱。”

  看方某毫无诚意的耍赖样子,黄东树“腾”地站起来,指着他道:“钱是你向银行借用的,你知不知道,老孙每个月要拿出大部分工资替你还钱,他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困难到过不下去了。他都能讲诚信,你就不能有一点信誉、一点行动吗?不要以为你今天能赖过去,我们拿你没办法!”

  黄东树把对失信被执行人可采取的强制措施法律规定细说了一遍。

  方某被黄东树的话震慑到了,抬起头喃喃地说道:“我先还1万元,剩下的以后再慢慢还。”

  黄东树、法警轮流劝导方某,希望他拿出诚意,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不要再让朋友“背锅”。

  孙某提出让方某先还3万元,余款作个还款计划。

  方某索性一言不发。

  “带他去做核酸检测、体检,把司法拘留手续准备好。”见方某毫无悔意,执行法官毅然决定对方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让法警带方某去医院体检。

  一看法官要动真格,方某慌了手脚,表示再加5000元。

  “法院不是让你讨价还价的地方,你先去拘留所慢慢想通。”执行法官对方某说。

  当天下午3时,方某被送进拘留所,最终没能“躲得过初一”。(周瑞平 严娅文)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