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法院:金秋九月秋高气爽 集中执行驰而不息

时间:2022-09-30 10:28:01 稿源:庐江县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庐江县人民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9月28日清晨五点五十分,2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完毕,根据预定方案,兵分四路,迅速出击,奔赴各执行现场,拉开庐江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第十二场集中执行行动的序幕。

  雷霆出击显威力 强制腾房显高效

  在一起庐江某银行与安徽某园林绿化公司的金融借款纠纷中,朱某某以其名下位于合肥庐阳区的一套房产为案涉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该公司偿还庐江某银行本息300余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被告公司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庐江某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该公司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遂依法对朱某某追究连带清偿责任,并第一时间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因案涉标的较大,考虑到被执行人朱某某履行能力的现实情况,执行法官起初希望能在双方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但经过多次的联系、传唤,被执行人朱某某一口咬定自己没有履行能力,无法偿还贷款。

  鉴于被执行人朱某某态度消极,逃避执行,执行法官综合考虑最佳方案,决定依法对被执行人朱某某名下的抵押房产予以处置,然而被执行人朱某某不仅不配合抵押房产的处置,甚至直接销声匿迹。为了保障胜诉当事人的权益,严厉打击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依法对该案涉抵押房屋予以查封拍卖,并顺利成交。

  成交后面临的又一难题则是腾房问题,执行法官于8月17日将腾房公告张贴至该案涉房屋,并责令被执行人朱某某及其共同居住使用人在9月17日之前迁出该房屋,到期仍不履行,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

  因被执行人朱某某未能在限定期限内交付房产,执行法官决定在集中执行这一天强制交付房产,为了确保安全高效执行,执行法官此前曾多次前往现场实地勘察,确定安全通道,划定责任区域,明确责任分工,把控执行风险,确定了强制清场方案。9月28日清晨,执行法官带队前往,开展清场行动。

  到达现场后,执行法官立即安排设置警戒线,严控外来人员进出,确保场地安全。现场人员各司其职,按照责任分工有序腾房。正当腾房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时,被执行人朱某某终于现身并带来一名自称是该套房屋装修的施工人员来到现场,企图干扰房屋交付,理由则是该套房屋装修价格不菲,被执行人朱某某至今还欠该施工人员一万多元的装修费用,要求立即支付。面对这一突发状况,执行法官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在核实确认清楚相关事实后,现场与买受人协商沟通,为确保房屋顺利交付,买受人同意支付该笔一万多元的装修费用,双方再无纠纷。

  腾房工作全过程规范、安全、有序,执行干警对各类物品做好清点登记,并将涉案房产按现状顺利交付给买受人。买受人接收房产后,对庐江法院的高效执行行为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拒不还款玩失踪 强制扣车护法威

  张某与高某因借款纠纷诉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分期履行的还款协议,然而调解生效后,高某迟迟不履行还款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并对被执行人高某发起线上网络查控,经查询,被执行人高某名下仅有一辆汽车,并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发出的通知犹如石沉大海,被执行人高某电话直接关机,多次上门查找也是屡屡碰壁,其名下的车辆更是因下落不明,无法扣押处置。

图片

  即使几经波折,执行法官仍不放弃,并决定在9月28日这天再次去被执行人高某近期可能活动的区域附近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执行法官意外地发现了被执行人高某名下藏匿的车辆,在核实确认车辆状况与相关信息后,执行法官在现场再次联系被执行人,希望通过扣押车辆起到威慑作用,让被执行人高某主动现身解决问题,却迟迟等不到回复。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该车辆予以扣押,并当即联系拖车公司,对案涉车辆检查后,依法对该车辆张贴封条并扣押至法院,该案执行得以破冰前行。

  下一步,如果被执行人高某仍不主动履行,法院将依法对该案涉车辆启动评估、司法拍卖等程序,坚决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更多执行现场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查找被执行人40余人次,实际执行到钱款案件16件,执行到位60万余元,腾让房屋一套,扣押车辆2辆,拘传16人,在强制执行措施的震慑下14人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拒不执行的2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集中执行驰而不息。下一步,庐江法院将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坚持在持续性、常态化集中行动中,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不断提升案件执行到位率、变现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周圆圆)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